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从大量蛋白尿降为正常 重视血压的达标管理

2023-03-06 15:1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水肿作为肾病综合征的主要症状,是促使患者就医的重要因素。患者会视其为病情改善与否的标准并极为关注。但过度关注,有时也会适得其反。
 
  即使在医生明确作出停止利尿剂的医嘱后,她依然坚持服用。直到复查时,专家王铁民院长察觉病人尿量异常,通过问诊,进而得以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
 
  利尿剂可以改善水钠潴留、减轻容量负荷、降低血压和纠正电解质紊乱,临床中多应用于肾病综合征的相关治疗。
 
  但水肿并不是使用利尿剂的绝对指征。当肾脏血液灌注不足时,应避免使用,否则会进一步加重肾脏缺血的情况。另外,利尿剂会使得尿量增多,这会进一步加重蛋白漏出对肾脏的损害。
 
 
  临床中,利尿剂的使用或停止,都是医生基于患者病情和身体状况综合审慎评估之后,作出的时机判断。
 
  当断不断,就会反受其乱。以患者为例。在医生的纠正下停用利尿剂后,其水肿和憋喘情况随即得到缓解。
 
  再者,血压的达标管理。
 
  血压升高会导致肾小球滤过功能和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受损,增加蛋白尿。同时在高灌注、高滤过、高跨膜压的状态下,也会影响肾脏固有的细胞生长状态和其生物学功能,促进肾血管硬化、肾小球硬化形成。而随着肾功能的损害程度加深,高血压也会进一步升高。
 
  因此,控制血压达标,不止是对原发病和并发症的治疗,更阻止了肾病持续恶化的趋势。
 
 
  慢性肾病的治疗中,务必要重视血压的达标管理。只此一句,看似简单,但关切到的却是生活里的方方面面。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