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高血压是肾脏病的一个主要病因

2021-02-08 10:4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各种慢性肾脏病,会加速肾功能的下降速度。如果同时合并有高血压和蛋白尿等,则肾功能的下降速度将会更快,更容易进展到肾衰竭。
 
  1、高血压损害肾脏
 
  长期高血压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肾脏是高血压损伤的主要靶器官。据2000年国际医学机构统计,发达国家27%的尿毒症是由于高血压引起,仅次于糖尿病占第二位。我国目前统计占第三位。
 
  2、肾脏病引起高血压
 
  肾脏供血减少或者受到各种损伤后,就会分泌一种物质叫肾素。肾素就像一把能够打开魔鬼之门的钥匙,一旦分泌增加,便会启动一个系统,称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简称RAS),经过一系列的过程,导致高血压,称肾性高血压。
 
  一般来说,60%的肾小球肾炎,或者90%的慢性肾衰竭患者都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的症状和结果。
 
  3、高血压又是肾功能恶化的罪魁祸首
 
  上面已经提到,即使一个健康人,肾功能也是逐年下降的,但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速度是每年不超过1ml/min,如果出现疾病的状况,肾小球滤过率便会快速下降,一般认为,年下降速度超过4 ml/min为快速下降。
 
  三个因素导致肾功能快速下降:原发病活动、高血压和蛋白尿,其中持续度高血压是罪魁祸首。从这个图我们可以发现,如果收缩压维持在正常范围,肾功能也就稳定。但是,随着收缩压的升高,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速率便会加快,血压越高,下降的越快。如果收缩压持续超过180mmHg,肾小球滤过率的年下降速率将达到12ml/min,为正常情况的12倍。
 
  4、控制血压是各种肾脏病的核心治疗措施
 
  严格控制血压达标,130/80mmHg以下,则可以大大延缓肾功能的下降速度。控制血压是各种肾脏病的核心治疗,应贯穿于肾脏病治疗的始终。
 
  普利类或者沙坦类降压药,都具有降压、降尿蛋白和延缓肾损害三大作用,是慢性肾脏病的核心治疗药物。根据指南,慢性肾脏病人即使没有高血压而有蛋白尿,也应该使用。
 
  此外,慢性肾脏病合并的高血压,血压都非常难控制,常需联合长效地平类降压药和利尿剂。
 
  控制血压达标,肾功能就能获益。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高血压患者冬季对血压的影响是什么?
高血压患者冬季

随着天气逐渐冷起来 很多高...[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