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患者是否为肾病综合征 是否符合“三高一低”的特征

2022-05-06 16:2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包括两种类型:
 激素抵抗型
正规使用激素后病情不能缓解。如重症IgA肾病患者、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患者、膜性肾病患者和膜增殖性肾炎患者等。
二 激素依赖型
经激素治疗能缓解,但经常复发,半年中复发2次或一年中复发3次以上。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患者在病情久治不愈或频繁复发时,常常会有很大的心理波动,所以护理时,除了临床与药物治疗的护理,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及时开导患者,也十分必要!
 
难治性肾综患者的护理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 心理护理
难治性肾综病人常有恐惧、烦躁、忧愁、焦虑等心理失调表现,这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好转。
王铁民院长提醒:护理者首先要给病人安全和信赖感,进而帮助他克服不良的心理因素,解除其思想顾虑,避免情志刺激,培养乐观情绪。
二 临床护理
水肿明显、大量蛋白尿者应卧床休息;眼睑面部水肿者枕头应稍高些;严重水肿者应经常改换体位;胸腔积液者宜半卧位。同时给予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低盐饮食。



 
三 药物治疗的护理
用利尿剂后,应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病人的尿量、体重、皮肤的弹性。用强效利尿剂时,要及时观察病人的循环情况及酸碱平衡情况。
如果已经使用激素治疗,应注意副作用,撤药或改变用药方式不能操之过急,不可突然停药,做好调护,可促进早日好转。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该如何治疗?
王铁民院长指出,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对于激素、免疫抑制剂及细胞毒药物不敏感,水肿严重的肾病综合征患者,不抓紧时间治疗,患者胸闷、憋气,出现胸腔积液、血栓塞等,很容易危及生命。



 
对于肾病综合征,无论哪种类型,采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都是治标不治本。肾病综合征的根本原因在于正气虚损,脾肾俱虚。脾、肾功能失调后,水液输化障碍,于是在体内生成湿浊之邪。而我院运用的“循经护肾疗法”治疗,就是帮助疏通人体经络,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湿浊通过排汗、排尿等排出体外,同时把调理脾肾的药物送达病变部位,逐步恢复脾肾正常功能。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