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综合症做哪些辅助检查确诊?

2023-02-01 10:11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随着人们生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各种疾病,肾病综合症就是其中的一种,大都知道肾对*是很重要的,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疾病出现后的检查也很关键,下面小编就带朋友们一起来认识出现肾病综合症后的检查吧。
 
  肾病综合症做哪些检查
 
  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全身显著水肿。
 
  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征的标志。尿蛋白定量≥3、5g/d,使尿液表面张力升高而产生很多泡抹,形成泡沫尿。主要成分是清蛋白,也含有其他血浆蛋白成分。
 
  低蛋白血症:血清清蛋白低于30g/L。肾病综合征时肝脏对清蛋白的合成增加,当饮食中给予足够的蛋白质及热量时,患者的肝脏每日合成清蛋白约22、6g,比正常人每日15、6g显著增多。
 
  高脂血症:本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明显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H)、极低密度脂蛋白(VLDH)水平升高。高脂血症与低蛋白血症有关,高密度脂蛋白(HDL)正常或下降。LDL/HDL比率升高,使发生动脉硬化性合并症的危险增大,高脂血症与血栓形成及进行性肾小球硬化有关。
 
  水肿:初始晨起眼睑、面部、踝部可见水肿;随着病情发展,水肿波及全身,并出现胸腔积液、腹水、心包积液、纵隔积液、阴囊或阴唇水肿,也可出觋肺水肿。若有皮肤损伤,则组织内液溢出且不易停止。
 
  1、尿常规:尿蛋白定性多为(+++一++++),24小时定量超过3、5g/d,还可见镜下或肉眼血尿。
 
  2、血生化测定:表现为低蛋白血症(血清清蛋白<30g/L),清蛋白与球蛋白比例倒置,血清蛋白电泳显示球蛋白增高;血胆固醇显著增高,三酰甘油升高。
 
  3、肾耐能测定:少尿期可有暂时性轻度氮质血症,如果存在不同程度的肾功能不全,出现血肌酐和尿素氮的升高,则提示肾炎性肾病。
 
  三、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应按如下思路进行诊断
 
  1、是否肾病综合征:前文已连,肾病综合征由以下四方面表现组成:①大量蛋白尿;②低白蛋白血症;③水肿;④高脂血。我国标准规定:头两条必备,再加上后两条之一,即能诊断肾病综合征。
 
  2是否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导致肾病综合征的病因很多,因此必须除外全身系统疾病及先天遗传疾病所致的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后,才可诊断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一般而言,婴幼儿时期患病应仔细除外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包括芬兰型及非芬兰型);少年儿童患病应除外过敏性紫癜肾炎及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中青年患病应除外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尤其女性应注意鉴别)、人免疫缺陷病毒相关肾病及海洛因相关肾病(后两种病国内目前尚少见);中老年患病应除外糖尿病肾病、肾淀粉样变性病、多发性骨髓瘤肾病及其他肿瘤相关肾病。
 
  3、是由哪种肾小球疾病引起:必要时应做肾刺病理检查,确定该肾病综合征是由哪种病理类型的肾小球疾病引起。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理类型为:微小病变病、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又称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和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通过以上知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肾病综合征出现后的一些检查项目有所认识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及早的去预防疾病,才能避免疾病带来的痛苦,而且出现肾病综合症后一定要正确的做好检查,这样就可以准确的判断疾病,对治疗也有很大的帮助。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