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关于肾囊肿最常见的5个疑问

2023-03-13 11:1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结构异常性疾病,单侧肾囊肿、双侧肾囊肿都有可能发生,其发生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尤其是50岁以上的成人,在儿童身上比较罕见。
 
  由于囊肿是由无到有、由小到大逐渐生长的,所以在囊肿体积变得特别大之前,患者大多没有什么症状,但凡事都有例外,如果患者的囊肿位置比较特殊或患者身体比较敏感,当囊肿压迫到周围的神经时,它也会引发一些外在表现,如:腹胀、腰腹部疼痛、腹部肿块、尿频、发热、肉眼血尿等等。
 
  大多数患者在早期其实都没有以上这些明显的症状,所以单靠身体的感觉是很难及时发现肾囊肿的,而放任肾囊肿越长越大、不做任何治疗处理绝对是非常伤肾的,情况严重的也会导致肾衰竭,唯一可靠的方式就是定期去医院体检,一年至少得做一次肾脏B超,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朋友,更要重视这方面的检查。
 
  肾囊肿的病因可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遗传性肾囊肿多是由于常染色体基因突变,临床上所见到的单纯性肾囊肿大多是非遗传性的,其诱发因素主要有饮食不当、过度劳累、频繁感染、肾结石、抑郁以及滥用肾毒性药物等等,越是年龄大的朋友越要注意避开以上这些危险因素。
 
  囊肿和肿瘤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它毕竟不是肿瘤,所以并不会发展成癌症,单纯性肾囊肿多是良性疾病,只要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往往也不会影响到患者的肾功能,只不过大家在发现囊肿后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定期体检复查,在医生建议做手术时及时手术,避免因为拖延时间使病情恶化。
 
  有肾囊肿的朋友,其在饮食上的要求和别的肾友差不多:一是要控制蛋白的摄入,能满足每日活动所需即可,避免高蛋白饮食,以免增加肾脏的排泄负担;二是限制盐分的摄入,不要吃过咸的食品,以免加重高血压;三是戒烟戒酒,烟酒可能会刺激囊肿加速生长,同时也不利于保养肾脏。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