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22-07-06 11:0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毒症是相当严重的肾病,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注意日常饮食,在饮食上稍微不注意会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加速。但由于很多患者对饮食禁忌不是特别了解,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到最后换来的是病情的恶化。
 
  尿毒症患者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取量,特别是伴随着水肿时,在必要的情况下要完全禁止食盐摄取,由于患者的肾脏已经停止代谢功能,没办法将钠从身体代谢出体外,如果没有控制钠的摄取量会加重尿毒症症状,甚至会因为水钠滞留导致过多液体进入细胞组织,如果存在水肿期要禁止盐摄入,等症状缓解再根据情况少量摄取。
 
  高蛋白食物对身体有好处,但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讲会带来伤害,因为蛋白质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而尿毒症患者肾脏功能受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摄取过多蛋白质会加重负担。
 
  目前很多人喜欢用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却不知碳酸饮料过多摄取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的糖会让血液浓稠度增加,让肾脏的新陈代谢变慢,因此尿毒症患者要避免饮用碳酸饮料。
 
  由于植物蛋白被身体利用的几率比较低,会导致尿毒症加重,但又因为老年患者身体容易因为缺乏蛋白导致体重减轻,因此尽量选择牛奶鸡蛋等动物蛋白,植物蛋白要避免。
 
  同时存在严重高血压或者是有水肿现象的尿毒症患者要控制钾的摄取,钾过多会加重症状,导致血压持续上升水肿加重,因此少吃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香梨等。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吃鱼胆能够名目?小心引发肾衰竭!
吃鱼胆能够名目

营养学家认为,鱼肉里面含有...[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