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衰竭都有什么症状?怎么预防?

2020-08-25 11:0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衰的早期症状表现,一般除了血肌酐增高外,没有什么明显的临床症状,一旦病情发展到残留肾单位无法调整以适应机体最低限度的要求,就会逐渐显现。
 
  一、排尿情况会变得比较不正常。
 
  我们排尿功能主要是肾脏管的,所以肾脏出现衰竭的情况后,我们就容易出现排尿不正常的情况。
 
  排尿不正常就是指例如尿频、尿液很黄或者尿液里有少量血等情况。
 
  二、身体会出现浮肿的情况。
 
  刚才我们说过了,肾脏主要是管我们排尿这一功能的,如果出现排尿不正常的情况,水分就难以排出体外,留在体内时,称为肾性浮肿。
 
  肾脏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有体重增加或在清晨眼睑稍许肿胀。重者可全身明显水肿,甚至有胸、腹腔积液,致体重增加数十公斤(重度浮肿)。
 
  最常见的应该是指凹性水肿,即用手指按下去你会看到出现凹陷。
 
  三、总感觉浑身使不上力。
 
  主要是感到身体稍微的不适。初期肾衰竭由于毒素和废物在体内不断堆积,可能都会让患者感到浑身不适。
 
  前面说过会出现贫血,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导致红细胞减少之后,就会出现贫血,这样就容易感觉身体使不上力,倍感疲劳等症状。另外有恶心,呕吐,夜间睡眠不好,没有胃口,皮肤搔痒。
 
  四、嘴巴里总是有一股怪味。
 
  患者总是会感觉自己的嘴巴里有一股很难闻的怪味。这是因为肾脏出现问题而导致大量毒素被滞留在体内。时间长了,就容易让口腔出现一种怪味。
 
  怎么做才能预防肾衰竭?调养五脏,注意忌口。
 
  平素起居、饮食有节,讲究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防御能力,避免外邪侵袭,尤其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和地区;不食辛辣味,调畅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气血畅达而避免产生气滞血瘀。
 
  资料表明:20%~50%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药物引起的,还有部分原因是由于接触有害物质。因此,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若属意外服用或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
 
  如有意识到小便异常,腰部不适一定要去做泌尿检查,如肾功能化验,小便化验,泌尿系统彩超等,一旦发现肾脏部位有任何病变或诱发急性肾衰,应尽早治疗。
 
  若肾功能已经出现异常,平时要注意饮食合理,多吃低蛋白、低磷的食物,特别是不能吃一些含钾较高的食物,因为肾脏有问题的人无法正常将这些物质排出体外,高钾血症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保护肾功能,防止慢性肾衰的发生。
 
  最后再强调一遍:如果感觉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早做检查及时接受治疗,千万不能拖!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冬季的四个肾病禁忌,碰一个都会让病情加重!
冬季的四个肾病

年关将至,肾病患者要想过个...[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