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低钠盐能可以替代低盐饮食吗

2022-10-18 10:5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有些出现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同时血压高的患者,经常留言问到这个问题:“每天计算着吃多少盐很麻烦,有时候出去吃饭不能控制,那平时吃低钠能不能行,先来看看低钠盐与普通盐有什么区别?
 
  低钠盐所含成分同样是碘盐,但此外增加了氯化钾约含到30%。可以起到帮助调节体内血钾的情况,同时起到预防高血压的情况。
 
  但肾病患者适不适合吃?从长远角度来看并不适合长期作为替代品。
 
  肾功能损伤的患者随着病情进展,除了遭遇蛋白尿、高血压之外,还会陆续出现酸碱、电解质失衡的情况,引起高钾血症。而低钠盐含氯化钾高,长期吃容易诱发高血钾症,从而加重肾脏代谢同时会引起心率缓慢、骤停以及四肢僵硬、麻木等神经系统情况,威胁身体健康。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分析表明,对于处于任何分期的肾友来说,长期坚持每天减少氯化钠4.2g或1.7g钠的摄入量,可将收缩压(高压)下降-6.9mmHg、舒张压(低压)下降-3.9mmHg以及蛋白尿(-下降36%),对保护心肾具有积极意义。但对增加钾的摄入,目前尚未有定论对肾功能有积极益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一般人每天钾摄入量在3.5~4.0g之间。实际上每天均衡饮食,摄入足够的500g蔬菜200g水果,一天的钾摄入量基本上差不多够了。
 
  如果长期摄入低钠盐,反而可能引起钾含量超标。而对于肾衰竭中后期的患者需要低钾饮食,建议每天限制钾摄入量在3克,以防治高血钾症。
 
  而随着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血液内毒素水平升高,肾脏代谢滤过能力下降,及时正常摄入都会困难,再额外多吃点无疑排泄难度增大,高血钾症风险升高。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