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六类常用降糖药

2021-02-25 09:5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如今,导致尿毒症快速增长的因素中“祸首”不再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而是糖尿病肾病。其一我国患糖尿病的人群基数大,有1.3亿左右与慢性肾病人数旗鼓相当。其二,糖尿病的危害性较大,会造成全身的微血管循环的异常,进一步会危及到肾功能,还会引起粥样动脉硬化、远端组织缺血坏死,损害心脑等重要器官,增加尿毒症风险。
 
  研究提示慢性肾病患者中约有18.1%的人会在中后期发生糖尿病,反过来,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发生肾病合并症的风险,随着时间增加也会越高。
 
  适用于体内存在胰岛素代谢缺陷的情况,处于不同阶段肾功能的患者,使用时需考虑好用量。肾功能受损后,肾脏对胰岛素的降解明显减少,导致血液内胰岛素的半衰期增长,在注射过程中需注意剂量,以免引起低血糖的情况。
 
  降糖“一线药”——双胍类
 
  目前代表药物主要是二甲双胍。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联合胰岛素、磺脲类等其他类型降糖药应用。药物主要是通过肾脏排泄,对于已发生肾功能不全(肌酐高于130)的患者,需要注意剂量,以免引起酸中毒性的情况。
 
  SGLT-2 抑制剂(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
 
  这类药物属于一类新型降糖药,通过名字可以了解到药物的作用机制,目的是主要通过促进尿糖的代谢,降低血糖水平。肾脏肾小球发挥过滤作用,此类药主要是发挥抑制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作用,增加多余糖分经尿液排出体外。
 
  常用的药物包括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和卡格列净等药物。其中三类药物均已经上市,且应用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此外,这两类药物还明确具有降低尿蛋白、延缓肾功能的作用,起到明显保护肾脏的作用。
 
  目前研究建议肾小球滤过率超过45mL/min/1.73 m以上的患者可以使用,肾功能受损比较严重,45mL/min/1.73 m以下的患者不建议服用,必须使用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GLP-1 受体激动剂
 
  这类药物主要是增强胰岛素的分泌,来稳定血糖水平,同时起到延缓胃排空的作用,控制进食量,通过饮食量来减轻血糖的波动。可以联合胰岛素等药物应用,对于二甲双胍等药物使用效果差的患者,也可以改用这类药物。常用药包括利拉鲁肽、艾塞那肽。
 
  一般肾病患者都可以使用,但已发生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必须要医生监督下使用。
 
  DPP-4 抑制剂(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
 
  与其他类降糖药不同的是,主要通过影响胰腺中的β细胞和α细胞来调节葡萄糖水平,从根本上改善胰岛素分泌的情况。常用的利格列汀、沙格列汀等,也是比较常见的药物。
 
  列汀类药物同样具有一定降低尿蛋白水平的作用,但目前尚未有完全的证据证明可以保护肾功能。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正常服用,肾小球滤过率低于45的患者以病情变化,可考虑适当减量。
 
  “老牌药”——磺脲类:
 
  磺脲促泌剂类降糖药在控制血糖方面也有很大功劳,几乎可与双胍类齐肩。目前用到的格列吡嗪、格列齐特等药物仍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降低血糖水平外,还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积极作用,可有效降低肾病诱发的心脏病的风险,尤其适用于具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肾友们,还有老年患者。
 
  总而言之,选择降糖药需要记住两点原则,一是可以明确兼顾对肾脏有益的药物,一举两得。如SGLT-2 抑制剂、DPP-4 抑制剂。二是以免肾功能影响到药物剂量,不能使药尽其用,尽量选择需肾脏代谢较少的药物。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糖尿病肾病和普通的肾病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肾病和普

糖尿病肾病也是众多肾脏病的...[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