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有一种贫血是由肾病而起!

2023-07-18 10:2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52岁的老李近段时间总是觉得心慌气短、没精神,脸色也不太好,经过系统检查,医生告诉他贫血了,而且他的贫血是肾病引起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肾病和贫血,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何肾友常有贫血?
肾脏的功能,除了大家熟悉的生成尿液、排泄代谢废物、维持体液及酸碱平衡外,还有内分泌功能。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就是一种由肾脏分泌的激素,其主要作用是刺激骨髓造血、促进红细胞的生成。
而各类肾脏疾病会造成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的相对或者绝对不足,进而影响骨髓造血;同时尿毒症肾友血液中的一些毒性物质会干扰红细胞生成代谢、缩短红细胞的寿命。



 
所以说,肾性贫血是慢性肾脏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随着肾功能的减退而逐步增高中期慢性肾脏病(CKD)3期肾友近半数会并发肾性贫血,终末期CKD5期时肾性贫血发生率高达98.2%肾性贫血危害巨大,它是导致CKD进展、心血管并发症发病率上升和病人死亡率增加的重要危险因素。
 
如何改善贫血?
 注射“红细胞生成刺激剂(ESAs)”
比如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补充肾脏所分泌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是目前治疗肾性贫血的重要手段;
 补充缺乏的造血原料
根据肾友有无缺乏造血原料进行相应的治疗。如铁缺乏者需配合口服或者静脉滴注铁剂、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者需口服叶酸片或B族维生素;
 输血治疗
重度无法纠正的贫血或合并急性失血等棘手情况下才考虑是否启动输血治疗。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贫血?
判断是否贫血,可以通过观察眼睑是否发白无血色来进行初步的推断,而最准确的方法是看血常规检查中「血红蛋白」一项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当成年男性血红蛋白低于130g/L,成年非妊娠女性低于120g/L,成年怀孕妇女及儿童低于110 g/L,就表示已经贫血。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如何正确收集24小时尿?您收集对了吗?
如何正确收集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很多检查...[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