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怀疑肾脏出现问题要做哪些检查

2022-09-30 17:0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脏具有生成尿液和排出毒素以及水分的作用,对于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也有一定的帮助,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则会因为毒素堆积和尿液减少而导致各个器官受到不良的影响,甚至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贫血等,因此怀疑肾脏出现问题,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
 
  怀疑肾脏出现问题要做哪些检查呢?
 
  肾脏B超检查,能够了解肾脏受损的具体情况,同时也能直观了解肾脏的病变等实质性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在B超检查前半小时之内不能进食,要保持空腹的状态,否则会影响检查的准确性。
 
  尿常规检查也是了解肾脏是否发生病变的主要检查项目,能够了解肾脏是否出现了病变,在做尿常规的时候,采集的尿液不能够少于10毫升,取中段尿。
 
  女性患者在做尿常规检查的时候要避开月经期,因为经血流入尿液当中之后,会影响最终的检查结果。
 
  24小时尿蛋白是指患者24小时内排出来的所有尿液,可以更好地了解患者24小时之内的尿量,同时可以检测尿液当中尿蛋白的定量,也能够了解患者肾功能受损的情况。
 
  建议在第1天早晨把尿液排空,之后把所有的尿液收集到同一个容器中,在第2天相同的时间内结束,能够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
 
  正常情况下24小时内尿蛋白的总量应该是0.14g/24h,如果超过指标,则代表肾功能已经受损。

 

 
  肾功能检查是通过抽血的方式得到尿素氮和尿酸的数值,可以直观了解肾脏问题。想要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在抽血之前不可进食,且在抽血前一天要避免抽烟和喝酒。
 
  怀疑肾脏出现了问题,要及时进行检查以确定病情,如果经过检查之后没有发现病变,也不要放松警惕,仍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能够降低肾病的发生几率,还能够起到预防其他疾病的作用。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