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医生为何都要求肾病患者低盐饮食?

2022-11-07 10:1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食盐不仅是我们日常饮食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也是我们身体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的来源——氯化钠,起到维持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但是对肾友们来说吃盐需要点技巧,还真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肾脏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器官之一,它能将废物和水分一起排泄到体外,使身体的矿物质、血液酸度和电解质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当肾脏受到损害,再遇上高盐就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
 
  为什么医生会建议低盐饮食呢?高盐饮食会对我们的肾脏和健康带来哪些危害?
 
 
  引起肾脏损伤
 
  主要是咸味的食物会通过肾脏排泄,如果长期大量摄取盐,这样会加重肾脏负担,造成肾病进一步加重。
 
  容易发生水肿
 
  肾友们如果吃盐过多,会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极容易导致肾病患者身体浮肿。很多肾病患者在病情平稳期也很容易出现双下肢浮肿,其实有可能是体内的盐分在作怪。
 
  引发高血压
 
  当肾友们摄入的盐分过多时,易出现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导致血压增高,而长期的血压升高,又会间接导致肾功能出现损伤。
 
  肾病患者每天摄入多少盐才合适呢?
 
  大致分两种情况:
 
  伴有高血压、水肿、尿蛋白的患者,建议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3g(半个啤酒瓶盖抹平的量)以下;
 
  没有这些症状的患者,一般来说不用限制盐的摄入(具体情况遵医嘱),但每天摄入的盐量也不能超过6g(一个啤酒瓶盖抹平的量)。
 
  除了平时的饮食要限制盐的摄入,肾友还要避免食用腌制品、罐头等食品,谨慎使用味精、鸡精、沙茶酱、辣椒酱、豆瓣酱、番茄酱等调味用品。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避免过度限制盐的摄取,以防低钠血症发生。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