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遗传性肾病出现这两种情况 要立即就医!

2022-12-06 10:4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初冬寒未深,阳光有时会化作一缕缕烟雾弥散开来,抬眼望一望高高的树枝上,那些淡柿色、金黄色的枯叶,甚至像盛放在枝头的花朵。凋敝有的时候并不凄凉。
 
  观察患者是中医诊疗技术之一——望诊。即医生运用视觉和医学知识相结合,对人体全身和局部的一切可见征象以及排出物等进行有目的地“扫描”,以了解疾病或健康状态。
 
  比如面色是否红润,可以大体判断出来患者气血是否充盈;再比如舌体两侧是否有齿印,可以判断人体的脾胃虚亏程度。另外,通过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和服装审美有的时候也能大致判断出一个人的职业、性格,甚至是生活习惯。比如办公室文员,多半有颈椎病,缺乏日照缺钙。虽然不免有刻板印象之嫌,但从概率上看,这是一个快速分类、追溯病根的好方法。再通过脉诊、舌诊和问诊,进一步验证或者排除修正。
 
  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肾脏疾病。起源于肾小管的管壁囊性扩张,其内部积聚分泌液,逐渐形成一个独立的囊肿,并不再和肾小管相通。多为单发或单侧,也可为多发或双侧。除直径超过5厘米且使肾盂、肾盏受压变形时,可考虑手术,一般情况不需要治疗,只需要定期复查即可。
 
  而多囊肾是一种以肾脏遍布多个囊肿、且囊肿不断增大导致肾脏体积不断扩大,最终引起肾功能逐渐下降为特点的遗传性肾病。大约50%患者在60岁以前进入终末期肾病。
 
  发病时,由于囊肿持续增大,会导致肾脏体积也随之增大。这种异常的生理变化,会让身体产生一系列变化。比如患者通常伴有高血压、泌尿道感染、尿浓缩障碍、血尿、肾结石,以及急性或慢性腰痛和腹痛。
 
  “多囊肾本身就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肾功能呈现慢性进展状态,高血压也会加重肾衰进展,这两个其中任何一项,都是需要及时就医诊断和治疗的,何况血压已经达到170/110。”专家王铁民院长提醒患者,正确认识多囊肾的风险因素。
 
  除此以外,环境因素对多囊肾进展影响也较大。包括浓茶咖啡的摄入、高蛋白摄入、血容量不足、肾毒性药物、感染、吸烟等。而对于遗传性肾病最好的防治方法,还是定期体检早期发现,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